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資訊種子,我絕不後悔的決定

【問】

  1. 什麼樣的團體可以什麼錢都不用交就汲取業界總經理級以上講師的經驗?
  2. 什麼樣的團體可以接觸到資訊產業的第一脈動?
  3. 什麼樣的團體可以自己規劃專案,策劃到執行從無到有自己一手包辦?
  4. 什麼樣的團體讓微軟亞洲ODM嵌入式設備總經理吳勝雄大力推薦?
  5. 什麼樣的團體可以讓你掏心掏肺做到爆肝都毫無怨言?

【答】

  1. 資訊種子
  2. 資訊種子
  3. 資訊種子
  4. 資訊種子
  5. 資訊種子

------------------ 請耐心讀完下列文章,我很少這麼多話 ------------------------

  其實我打從大一開始就耳聞資訊種子許久,都大二大三時熱衷於Model United Nations 根本沒心參加(MUN也是一個很棒的活動,之後有時間會再跟大家分享,不過現在的焦點是資種!!^^)。約莫兩年後,雖然大四時接下社長但我知道自己其實已經有點彈性疲乏了,我知道我需要新的東西,於是乎毫不猶豫的我就報名了資訊種子。

  經過一年的培訓後…2010.08.07 第七屆資訊種子結業式這一天,我正式成為資訊種子的成員。經過一整年的培訓計畫,我和另外34位學員們一起攜手努力,在周末講師課程中汲取講師經驗談,到台灣微軟、大宇資訊、瞻營全等企業參訪,還到南京與對岸學生交流互動及對岸企業參訪,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接著一個的專案規劃與執行。最重要最重要的是,"人",我認識了許多一輩子的朋友。

  資訊種子與一般企業界贊助的人才培訓計畫活動非常不一樣,因為這是一個由台北縣電腦商業同業公會指導的團體,這個公益活動根本就是佛心來的要來增強學生進入職場前的競爭力!

  你不需要被派到光華商場去做廉價工讀生或是替公司打雜工,而是像塊海綿一樣吸取吸也吸不飽的經驗與知識,因為這邊的資源太多了,而且一生受用無窮。想要成為資訊種子學員,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報名"!!接下來你將會通過重重考驗…

 

第一階段書面審查

  在書面審查資料裡除了自己的經歷與自傳等等的資料,還會有問答題的部分,如果是非資訊背景的學生往往看到這邊可能會卻步,心想"噢...這我看不懂,資訊種子應該是只適合專業背景的學生"

  那你就錯了!!  像我本身是主修化工&生技,這跟資訊產業說要扯上邊頂多就是幫半導體廠做蝕刻以及製程吧XDD

  但我認為人生就是要不斷的吸收各領域的知識,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自己在什麼時候會需要什麼樣子的技能,唯有不斷的學習才是不二法門。When chance come, you aren’t ready. That’s the real crisis. (擷取自宏遠電訊翁樸棟校長的課程內容)

  那你或許會問.... 那怎麼辦?這些題目我又不會!

  去請教Google/Bing/Yahoo大神吧!! 這同時也展現出你的態度喔! 自動去找答案而不是讓答案來找你! 在資種就是會做許多你根本不熟悉/不會的事情喔:)

 

第二階段筆面試

  筆面試的部分非常像去公司應徵面試一樣,我們這一屆是每一梯10個人的團體面試,在面試之前還會有筆試。(筆試內容就等你報名啦!!)

  在面試時你可以聽別人怎如何向個個臉色嚴峻的面試官推銷自己。(雖然我有多次上台/主持會議的經驗但面試時還是會抖XD)即便是面試這個經驗,我個人也覺得很珍貴,因為可以增加還沒步入職場的我們面試的經驗值喔:)

  如果你通過了,恭喜你! 因為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你將學習到可用一輩子的智慧結晶,結交一輩子的朋友。

資種培訓課程官方角度上來說主要分成四大方向

一、周末講師培訓課程(超堅強講師陣容連結)

資種培訓課程大都利用課餘時間來上課,幾乎每個周末,大家都會到公會上課或討論一下專案內容。在講師課程當中你得以在課程裡面對講師提出你的大哉問,老師們一定會掏心掏肺的回答你的問題!!!其實最重要的真的是要自己親身感受,我們講再怎麼多都沒用,用影片來證明給你看!

 

(下圖:平常上課結尾都一定要來一張的完美Ending.)

IMG_1891 

(下圖:每一個人都有一段20分鐘的時間來講屬於自己的生活故事,你曾經這樣整理/介紹過自己目前為止的人生旅程嗎? 底下的夥伴們耳朵都張得很開,仔細聆聽你的八卦故事。

IMG_2406

二、企業參訪

這真是再精采不過了,因為接待資訊種子的幾乎都是每家公司的高層主管來高規格接待(不是派職員來帶你繞繞公司而已啦!) 第七屆資種曾經參觀過

台灣微軟

(下圖:聖誕節還特地到公司來接待我們的Eddie及各部門主管)

11

(下圖:有什麼樣的機會可以讓你這樣跟Eddie面對面發問??)

14

(下圖:與各主管們交流,他們身上有好多東西可以學!)

36 

43

大宇資訊

資策會

三、專案策劃、管理與執行

數位落差專案

(請看影片)

春酒專案

密集一個月裡我們籌備出又唱又跳的歌舞劇,也是在這樣的相處時間裡培養出革命情感。

這個專案就容我多嘴一下,就在某天我們剛上完校長的課(那堂課裡校長不斷的提醒我們要不斷的學習,有機會就把握住!),課程結束後就是選春酒總召的時間了! 這時的我還沉浸在課堂中的氣氛,心想對呀!有機會做事就要把握住,於是乎我的手就在半空中,嘴裡說著"我來我來!!!",就這樣當上的春酒總召。

就在我從激昂的情緒裡醒來時,心想完蛋了! 我根本沒有表演經驗(頂多就搞搞笑耍耍白爛),更別說是策劃一個為期一小時半的表演節目!!!

但是在資種,只要你有心,沒有什麼是不可能。因為就算你不會,總是會有人在旁邊提醒你這該怎麼做、那該怎麼處理。大家會紛紛的過來跟你說,Snail~ 我可以做什麼什麼! 這個我會,我來!或者是那個我不會,但某某某會妳去找他! 通常只要一通電話或是一句話,你的夥伴就會上刀山下油鍋在所不辭的一起完成任務!

而且,不管怎麼樣就算天塌下來了都還是會有課務(註一)幫你們頂著XDDD

就這樣,我從不會寫企劃書(我還記得我的第一份企畫書根本就是不及格!)到會去思考行程怎麼安排、什麼時間點要做什麼事情、該如何分配夥伴們的工作等等。在這一個半月當中(中間還有過年假期!!!)我們的春酒活動從無到有完美演出,這些過程的點點滴滴都在心頭,但是要靠自己親身去體驗才能學到的!

(下圖:資種女生們為了要求完美,幾乎天天練舞到晚上10點)

IMG_1018

(下圖:不管看起次都還是會讓人哈哈大笑的超人服)

IMG_1262

(辛苦練習之餘也不忘搞笑本色)

IMG_1283

(下圖:當天的完美演出)

DSC_1970 

DSC_2022

海外參訪專案

(下圖:參訪南京大學與南大學生進行研討會交流)

IMG_5103

IMG_5110

IMG_5157 

(下圖:東南大學的研討會)

IMG_5402

(下圖:參訪明日科技)

IMG_5295

IMG_5308

(下圖:明日科技總經理招待的歡迎晚宴)

IMG_5362  

結業專案

(下圖:微軟總經理Eddie頒獎給全勤獎的優秀種子們!)

招生專案(Ongoing)

正在進行嘛!  我們想盡辦法竭盡所能地讓大家知道招生資訊呢!!很希望這麼好的一個團體也能分享給大家!所以看看我們的官方網站吧!!

(下圖:招生總召)

(下圖:未來的八屆課務喔! 是正妹一枚喔!!! 快點來報名吧!! XD)

 

慶生偷偷來專案

IMG_2384

四、無窮盡的資源寶庫→人

在資種,我覺得最大的收穫就是人,大家都說要累積自己的人脈存摺,但我請問你,你想累積的是打完招呼後就沒話可講的人脈還是就算一年沒聯絡相聚在一起還是能夠很快樂的人們呢?

我其實也覺得很不可思議,來自不同學校不同科系的人聚在一起卻能有這樣的凝聚力,而且一起做事情時總是不會把球丟來丟去的,只要接到任務總是為親力親為的完成! 我想原因在於我們的想法以及對未來的想像都很雷同吧!

資種的人們是無私的,今年已經第七屆了,前幾屆的學長姐都已經在就業,所以他們常常會把好康情報帶回資種讓學弟妹們有比別人更好的競爭優勢,這樣的人脈網絡是別的地方找不到的!

我很想繼續跟你說資種有多好多好! 但是我想再怎麼講也講不完,因為我們太多太多東西可以講,唯一的方法,就是你也能親身體驗,加入資種大家庭。

------------------------------------------------

我在這邊獲得很多很多,所以真心推薦給對未來有想法、有熱忱的你/妳! 即便你的資格不符合(大三到碩一),也請你轉貼給身旁的朋友,讓更多人知道這個神祕的團體(因為加入資種實在太多好康了! 所以我們算是半封閉性的團體,只有招生期間才會大肆宣揚)

http://itseed.twbbs.org/

 

-----想看看其他種子們的心得嗎? 看這邊吧-----

 

副學員長大柯:
http://www.wretch.cc/blog/kjfjennifer/14135904


電機神人薛歐發:
ofa-fa.blog.ntu.edu.tw/2010/08/05/資訊種子總回顧/


筆記達人魏方選:
http://function1122.blogspot.com/2010/08/3.html


口才一流陳小缺:
http://www.wretch.cc/blog/QQJAYQQ


資種美工公主桂慈小美女
http://www.wretch.cc/blog/pandagiao/16132691


認真發現每一個美麗畫面的劉阿乓
http://www.wretch.cc/blog/elf60332/14072478

高人一等的183
http://www.wretch.cc/blog/justdoit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